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续前)

l  五七年莫斯科会议

斯大林时期形成的社会主义阵营是欧洲九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后来由于苏共把南斯拉夫开除,到1952年斯大林去世,社会主义各国的情报联系活动也基本停止了。1949年初,缅甸、马拉西亚、印度等国共产党致函中共希望建立一个东方各国的共产党情报局,但内战尚未结束毛泽东没有答应。之后随着斯大林去世,波匈事件,中共、南共的意见都趋于重新建立一个共产党国际组织。1957年夏天,赫鲁晓夫、米高扬一派和莫洛托夫一派党争激化,最终赫派获胜。中共也同意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召开一次共产党国际会议。113日,中共代表团抵达莫斯科,提出了起草一个共同宣言的意见。邓小平和苏斯洛夫分别代表中苏代表团磋商宣言草案。在12个国家共产党的讨论中,波兰的哥穆尔卡表示了反对,是毛泽东出面协调一致、各退一步达成了一致,1116日,会议宣言草案正式讨论,保留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提法。会议期间,不受重视的南斯拉夫代表团卡德尔还与毛泽东进行了会谈,缓和了与其他党的关系。

这次大会上中共的地位和毛泽东的地位都是突出的。首先,赫鲁晓夫提前两天派苏共中央书记波斯佩罗夫和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专程到苏联国境第一站伊尔库茨克安排了对中共代表团的欢迎筹备工作。但毛泽东表示沿途不走出飞机、不搞仪式、不发表讲话,赫鲁晓夫都一一照办。抵达莫斯科后,所有来宾都是住在莫斯科近郊的列宁山别墅,只有毛泽东和中共代表团的主要成员住在克林姆林宫内,而毛泽东本人则被安排住在沙皇的寝宫,还专门照顾毛的生活习惯而为他特制了木板床、并把寝室卫生间的马桶改成了蹲式的。其次,在会场里,毛泽东一出差就迎得了全场起立、讲话之后也是获得了全场起立鼓掌,而其他兄弟党的代表讲话也只是鼓掌而没有起立。红场庆典活动中,游行队伍不断高呼毛泽东的名字致意。最后,各国代表的发言都是在会上宣读事先经本党中央批准的发言稿,而且事先将俄文译稿发给与会者。只有毛泽东在莫斯科会议上的三次发言都是即席讲话,以至会务人员和记者都颇感紧张和不便。特别是1118日的大会,所有发言人都是站在讲台上作报告,只有毛泽东坚持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演讲。而这次讲话也是引起了众多争议的。毛一场就提出了著名的论断:“东风压倒西风”,讲了反法西斯战争、中国革命、朝鲜战争、苏联卫星上天等十件大事,判断资本主义国家已经落在后边了、国际政治形势发生转变了。但由于没有提前翻译准备,毛的诗化语言使得很多与会人员误以为毛主张不惜主动发动战争。第二,毛泽东讲到团结问题时突然插了一段关于苏联反党集团的话,说莫洛托夫和赫鲁晓夫的斗争是两天路线的斗争、并评价说斯大林死后这四五年苏联的内政、外交有了很大改善。但这使得与会者都感到毛是在大庭广众之下、居高临下评论苏共党内的分歧和矛盾。第三,毛还提出了中国将在15年后超过英国的口号。这一提法是在116日赫鲁晓夫提出“在各种重要产品产量方面、苏维埃国家在今后15年内不仅能赶上、并且能超过目前的美国”之后,毛也要提出关于中国的前景估计。而正是这一组数字和超英赶美的想法,带来了毛回国后的“大跃进”。

总体来说,莫斯科会议是成功的,带来社会主义阵营的国际联合,但中苏关于领导权的一点裂痕也埋下了种子。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华蝶清鉴

华蝶清鉴

9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人,远祖籍贯安徽省,大学毕业于北京的五道口技术学院。曾从事房地产行业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现任职于某企业负责运营管理,COO,Cuibar Of Office,翻译为办公室催巴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