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续前)

l  周代市税

周代开始有了市税的征收,对市肆坐贾所课,周代设廛官专职课税,具有市场商品交易税性质,征课的包括:

廛布,入市商人租用国家货栈储放货物所缴纳的税费;

敛布,对开设店铺从事经营的商人,所征收的店铺税或摊铺税;

总布,对货物成交时,经国家确认的货物价格和交易所征收的税款;

质布,国家对各种交易契约鉴证盖印而收取的税款;

罚布,对违反市场交易规定者所课征得罚款。

l  刍蒿税

刍蒿税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种土地税形式,与田租并行。刍蒿就是禾杆。课征刍蒿税主要是为了供给马匹和官府各处牲畜的饲料。

l  口赋

中国古代人头税始于战国时期的秦国。商鞅前348年颁布“初为赋”,按人口征税。

l  秦初租禾

秦简公七年(公元前408年),颁布“初租禾”,国家承认私田的合法性,土地私有权被确认,但私田必须依法纳税。

l  秦代徭役

秦代徭役有三,更卒、正卒、戍卒。

更卒,服役有一定的期限,到期更换,原服役者止役。云梦秦简有赀徭三旬月为更卒,就是说每年一个月徭役。

正卒,秦代服于郡国或京师的兵役。正卒是在服更卒三年后起役,服役期二年。正卒有三种,材官(步兵)、骑士(骑兵)、楼船(水兵),卫士/卫卒(宫廷、中央各官府的正卒,由卫尉主管)。

戍卒,戍边期一年,秦代戍卒制度除一般劳动者还包括了发配者。

l  秦代国、宫分掌

秦统一后,财税体制的发展促使了国家财税和皇室财税彻底分开,分设官职、分别管理。国家财税由治粟内史主管,主要收入有田租、口赋。皇室财税由少府主管,主要收入有市租、山泽税、盐铁之课、酒税、关市税。

1975年,在湖北发掘云梦秦简中涉及的财税法律主要有:《田律》、《仓律》、《效律》、《徭律》、《司空律》、《关市律》、《金布律》、《厩苑律》、《工律》、《为官之道》、《传食律》、《戍律》、《傅律》、《内史杂》等等。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华蝶清鉴

华蝶清鉴

9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人,远祖籍贯安徽省,大学毕业于北京的五道口技术学院。曾从事房地产行业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现任职于某企业负责运营管理,COO,Cuibar Of Office,翻译为办公室催巴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