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书是蒙元史专家刘迎胜先生的一部论文集,收录的都是1980-2000年之间的文章,80年代的为多,当时正值刘先生在追随韩儒林、翁独健等老一辈先生之时,的确成果斐然。

13-14世纪的地球几乎是属于蒙古人的,从13世纪初成吉思汗的铁蹄横扫开始波及到中南半岛、阿拉伯半岛、西伯利亚,震动多瑙河流域、埃及地区以及日本。这个几乎漫无边际的蒙古帝国的地理中心大约在今天的中亚,于是蒙古帝国内部,无论是分为四大汗国还是五大汗国,往返交流的核心、利益平衡的重点也正在于这个区域。而本书的论文所集中讲述的也正是那个时空,13-15世纪的中亚地区。

大的历史脉络是这样:1206年在斡难河铁木真称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国,展开了急速的拓张,1227年铁木真从征伐花剌子模东归讨伐西夏时去世,此时领土大约有近千万平方公里;拖累、窝阔台时期,蒙古西征大军越过乌克兰踏过东欧兵临维也纳,同时金朝和高丽纳入蒙古版图;窝阔台去世后,成吉思汗子孙对于大汗的继承意见并不完全一致,最后贵由即位;之后不久贵由去世,钦察汗拔都拥立蒙哥即位,其后蒙古向南平灭大理、向西消灭阿拔斯和马木留克,领土规模达到3300万平方公里;蒙哥去世后忽必烈与阿里不哥展开争位之战,中亚地区的察合台汗国、窝阔台汗国也参与进来,形成了长达数十年的西北诸王混战;最终元朝获得各汗国尊任蒙古大汗,但各个汗国越来越独立,蒙古帝国其后在一百年多的时间里逐步分崩离析。

蒙元史读下来,有两个感觉:一是领土面积过大、超过信息化水平可控制的范围,这很难管理;二是蒙古贵族们的寿命平均相比汉人短不少,这也许和习惯上普遍的嗜酒肉用淫色过度有关吧。但这两个原因经常带来一些问题,于是蒙元的制度也有很多新特点,比如行省制度,比如驿站费用的筹措。超大的帝国,从钦察汗国到哈剌和林或者大都的通行距离接近一万公里,通过驿道而来的单程时间都需要大半年,这的确是个问题。

 

书中的各篇难免有些重合的局部,这里也不打算抄书,择其要点记录一二。

 

l  阿剌脱忽剌兀忽里台

蒙古大汗的确立是需要各部落首领公选的,成吉思汗之后,四王子拖雷依据蒙古的习俗以最幼王子身份摄政监国,同时召集大会,经过两年的时间第二任大汗三王子窝阔台即位。窝阔台是铁木真的四个王子中最优秀的,智勇双全、军功卓著、得到各部和众将的拥戴、又兼有成吉思汗遗命所属,被拥为大汗可谓众望所归。但窝阔台之后的第三任大汗的选举则不那么简单。窝阔台家族以成吉思汗遗命为合法性基础要求子孙继承汗位,长子术赤系的拔都拥兵自重、势力最大,也从欧洲回师,二王子察合台与窝阔台几乎同时去世,四王子拖雷系诸王仍陷于作战、势力不及。在这种背景下,窝阔台王后在摄政后推选贵由为大汗、并任命了新的察合台汗,之后贵由挥师西进意图与拔都决战,但又病死途中,庞大的蒙古帝国再度落入权力真空。贵由王后要求在窝阔台汗国首府叶密立(新疆西部塔城地区额敏县)而不是蒙古王庭哈剌和林召开忽里台选举大汗,拔都则以马瘦难行为由要求到自己当时的驻地阿剌脱忽剌兀召开忽里台——该地距离海押立(哈萨克斯坦塔尔迪库尔干)不远。最终,各部首领来到阿剌脱忽剌兀,包括术赤系的别尔哥,窝阔台系的脑忽、火者、合丹、阔端等,察合台系的合剌旭烈(察合台的继承者,但被贵由废黜汗位),拖雷系的蒙哥、阿里不哥,大将兀良合台等,大会根据拔都的意见选举拖雷长子蒙哥为新任大汗。

反对派包括窝阔台系的王孙失烈门和察合台系的也速蒙哥、也孙脱、不里,试图截杀自哈剌和林向西前往阿剌脱忽剌兀的蒙哥,但这一次兵变被一位普通蒙古人意外发现并报知了蒙哥。结果,反对派一律遭到了打击,被罚离开封地随军,这些失败的蒙古贵族基本都很快死于随军的途中。

阿剌脱忽剌兀忽里台使拖雷系代替窝阔台系登上蒙古大汗的尊位,并且是永久的登上,自此之后蒙古诸王只是承认或反对元朝皇帝兼任的蒙古大汗,而再没有其他世系的蒙古王公称合罕。而术赤系拔都、别儿哥作为当时军力最强的王公,支持蒙哥而不是自任,的确是成就了这一历史方向的重要所在。

制度上,蒙哥登位后设立别十八里等处行尚书省和阿母河等处行尚书省,将原属察合台汗国和窝阔台汗国势力范围一部分的突厥斯坦和阿母河地区列入大汗直辖区域,并派遣能干的两个弟弟忽必烈和旭烈兀分别进击和接管蒙古版图中最富庶的汉地和波斯。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华蝶清鉴

华蝶清鉴

9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人,远祖籍贯安徽省,大学毕业于北京的五道口技术学院。曾从事房地产行业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现任职于某企业负责运营管理,COO,Cuibar Of Office,翻译为办公室催巴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