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续前)

4、  朝鲜战争与对台政策。1950625日,朝鲜战争爆发,然而美国对这一远东事件的第一个军事行动竟然不是针对朝鲜半岛的,二是命令第七舰队北上到台湾海峡。1949年初以来,针对台湾的问题,美国国务院和军方都认为台湾是美军的战略军事基地,可控制日本和马来西亚的通道,台湾是日本的粮食后援、离开台湾的日本将是美国的负担而非资产。但在对台的具体策略上,国防部长约翰逊代表军方的参谋长联席会议认为应以包括军事援助的方式保住台湾;国务卿艾奇逊代表的国务院则认为不必过于支持台湾的独立,对于美国在亚洲的整体利益已经不重要。总统杜鲁门在195015日发表声明,采用了“在目前,美国无意在台……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

由于19502月中苏条约的签订以来,解放军先后占领海南岛、舟山群岛,美国感到了共产党国家的威胁,69日约翰逊甚至提出了出动美军阻止台湾海峡局势。而台湾方面,蒋介石为了能和美国的利益更加一致,不断提出各种合作的建议,甚至愿意派军队前往朝鲜以期获得装备上的支持。其后,艾奇逊也建议派出第七舰队到台湾海峡,虽然其目的是为了保持台湾海峡的均势状态,但结果却走向了不可逆的方向:其一是美国的国际态度被诠释为支持蒋介石政府;其二是被理解为干涉中国内政、与大陆政府对立决裂、使得美国与新中国的关系长期无法正常化;其三是客观上反而促成了中国出兵朝鲜,本身中国的首要军事目标是陈兵东南沿海完成统一、对军事上压力很大的朝鲜战争持谨慎态度。但美军对海峡的干涉,加之渡海海战失利、苏方拖延武器和海空军支持,使得新中国政府最终做出暂缓,对台作战的战略调整。同时,苏中关系的变化,使得毛在主要将领都对入朝作战持谨慎态度的情况下做出了出兵的决定。

艾奇逊调动第七舰队,其实只出动了2艘巡洋舰、6艘驱逐舰和1艘运输舰,只是整个舰队舰只的大约50%数量、而且未出动航空母舰,显然不足以完成负责台湾地区安全的军事力量。因此,其实艾奇逊是为了在台湾问题上做出让步妥协,以换取军方在朝鲜问题上对国务院的支持。

 

 

2015811日星期二

北京市4号线地铁

 

 

《冷战的再转型》是沈教授冷战五书的第五册,主要是1958-1962年间中苏关系恶化的始末分析。

20世纪中叶,中苏关系走向不利,一方面在斯大林去世后,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集体决策时期,赫鲁晓夫取得了政变的胜利。但相比于毛泽东这样的共产党元老领袖,赫鲁晓夫总是仿佛差了一点点,而赫的对华态度也对缓和。随着中共对社会主义阵营的领导权的不断染指,中苏关系开始出现一定的裂痕。自1957年莫斯科会议上毛泽东的强势,1958年的军事合作问题,1958年中方未与苏联任何商议甚至通报就炮击金门,1959年中印边界问题上苏联的中立表态,等等一系列问题,最终中苏领导人在布加勒斯特直接冲突、公开分裂。

l  未达成的军事合作

19551月,苏联国防部提出中苏两国在远东的防空方面加强协作,但苏联远东军区和中国沈阳区的联合防空协议由于在签署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只有俄文版没有中文版等),彭德怀建议不批准该协定。而随着北约的不断扩张,苏方也希望中国加入华约的协定。9月,中苏再次商谈协议,沈阳军区空军司令元周赤萍代表到苏,但协定书要求在中国东北增建机场,周请示后,空军总司令刘亚楼回电不能同意。但周收到的复电却是同意,于是便签了字。由于电报都是苏军转发,所以很可能是被作了手脚,刘亚楼、彭德怀、周恩来表示不能理会协议的执行要求。195712月,苏军的第一艘核动力潜艇试航成功,于是便产生了建立长波电台支持潜艇远洋航行的需求。苏联国防部长马里诺夫斯基致函彭德怀建议中苏共同在中国南海建设1000千瓦大功率长波电台,共同出资、共同使用。中方认为有涉军事主权,建议由中方单方面出资建设,只是欢迎苏方给予技术指导。但之后,19587月苏方又提出了联合舰队问题。721日,苏联驻华大使尤金紧急要求会见毛泽东汇报,但在会见中毛和中共多位领导人明确表示反对搞联合舰队,第二天毛又借题发挥提出了很多质疑,指出苏联不相信中国可以自己发展建设。尤金无法应对一些列问题,向赫鲁晓夫汇报后,赫取消了安排的美国之行秘密赶到北京。731日,毛与赫举行了会谈,赫一再表示联合舰队、长波电台都是误会,所有权是中国的。之后,几个问题先后得到了解决,长波电台由中国建设、苏联技术指导,防空协定重新谈判后签订了新的文件,联合舰队提议改为苏方向中国提供海军提供技术援助。一场风波过去了,中苏双方都对结果十分满意,但双方感情上的阴影是无法抹去的。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华蝶清鉴

华蝶清鉴

9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人,远祖籍贯安徽省,大学毕业于北京的五道口技术学院。曾从事房地产行业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现任职于某企业负责运营管理,COO,Cuibar Of Office,翻译为办公室催巴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