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l  岭南地理

岭南之地,远离中国的黄河中原文明,在秦始皇的全国统一战争中,兵出岭南,设象郡、交趾、郁林三郡。从此开始南岭山外的世界连接进入了“中国”。只有30多公里长的灵渠建成,湘江水系和珠江水系联通,南北陆路交通大干线贯通,这是南粤地区纳入的关键。

所谓五岭之南,晋朝裴渊《广州记》认为是:大庾岭、始安岭、临贺岭、桂阳岭、揭阳岭等,北魏郦道元说为大庾岭、越城岭、萌渚岭、骑田岭、都庞岭。大体指今广西东部至广东东部与湖南、江西交界的地方。法国学者鄂卢梭分析秦军进攻南岭分五路:一是从从靖州入广西至桂林;二是从湖南道县,越萌渚岭,入广西贺州;三是从湖南长沙经郴州,越骑田岭至连州,入广东达番禺;四是从江西南昌,经南康,越大庾岭,入广东南雄;五是从江西余干入福建,先征服闽瓯,再转向西,经潮安越揭阳岭入广东。

 

l  岭南英雄

【赵佗】

【步骘】

【士燮】

【陶璜】

【陶侃】

【卢循】

l  交广刺史

历代交广首长官吏是从历史文献角度整理岭南历史的重要线索,这里暂且将依据《岭南古史》为主整理而来的历任岭南首长名录一番,在做了大致的文献检索和“百度”工作之后,发现似乎这样的参考表格资料也是很少的,有一份文档型的。想来表格型的更方便,只是还有很多内容值得继续严格考证推敲。表格较长,从秦始皇设立三郡的格局开始,到六朝截止,之后隋唐统一,行政区划更加细分和重构,而且唐以后交州地方基本相对独立,已经不再是中原政权直辖的区域,交广二州总辖岭南的格局在地理和行政上都不存在了。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华蝶清鉴

华蝶清鉴

9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人,远祖籍贯安徽省,大学毕业于北京的五道口技术学院。曾从事房地产行业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现任职于某企业负责运营管理,COO,Cuibar Of Office,翻译为办公室催巴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