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政是国家的收入,没有财政收入的有效组织、任何国家政权无法存在、任何威武雄壮的军事力量不能持久横行。而税收是古今中外各个社会的国家收入重点部分,因此,从税收史、财政史的角度来整理审视历史资料,其本质是对国家存在形态及其演化的研究。这相比于一般经济史、社会史更为聚焦,对生产总值、人口、生产技术等问题相对弱化,集中于税收制度和结果;这相比于法律制度史的角度,更关注结果、而不只是设计,因为有太多制度都没有有效实施;这相比于政治史更注重整体性结果,偏于演化论更多、而对关键人物的突出作用相对弱化。所以,财政史、税收史的研究是一种经济社会史范畴内、关注国家本质形态演化的专门史视角。

本书作者是上海财经大学专家,本书也是一部有影响力的教材,按照编年朝代顺序讲述从上古到1949年,每个朝代会从田赋、徭役、工商税、专卖、税收管理等几个主要方面介绍,结合各个朝代情况有所差异。本文不再做通史叙述,只对笔者感兴趣的若干点笔记如下:

l  九州贡法

夏商周历代都有田赋制度,征收劳役和实物地租。《尚书·禹贡》所载的九州贡法,就是把全国分为九州,并视各州不同的土质条件和肥瘠程度,把土地分为九等,再结合当地生产情况及运输路线,规定了相应的赋税等级和贡献的物品。

区域

土地等级

赋税等级

贡纳物品

冀州

皮肤

兖州

漆、丝、彩绸

青州

盐、细葛布、海产品、丝、麻、锡、松、石头

徐州

山鸡、桐木、石头、蚌珠鱼、细绸、绢

扬州

金银铜镁、玉美石、小竹土竹、象牙犀皮、鸟羽毛、旄牛尾、木材、草编衣、贝镜等

荆州

羽毛、旄牛尾、象牙犀皮、金银铜、椿树、柘木、桧树、柏树、石头、丹砂、竹子、彩绸、珍珠等

豫州

潘麻、细葛、苎麻、石头、绸、细棉

梁州

美玉、铁、银、铜、石头、熊、马、罴、狐、狸、野猪、织皮

雍州

美玉、珠宝

九州贡法和五服制度都是在任土作贡的原则下制定的基本制度,是中国最早期的田赋制度。九赋制度,根据五服边际和类型来划分,包括:邦中之赋、四郊之赋、邦甸之赋、家削之赋、邦县之赋、邦都之赋、关市之赋、山泽之赋、币余之赋。税率从5%25%不等。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华蝶清鉴

华蝶清鉴

9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人,远祖籍贯安徽省,大学毕业于北京的五道口技术学院。曾从事房地产行业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现任职于某企业负责运营管理,COO,Cuibar Of Office,翻译为办公室催巴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