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思想史的理路(一)

 

葛兆光教授《思想史研究课堂讲录续编》是关于史学方法的又一本新书了,之前有《中国思想史》的导论算比较早的,还有这部讲录的前编,等等。本书加上头尾不过六章,尤其在末篇里还讲到了学术书评应该如本书中间四章那样,以开阔之视野鞭辟入里,重新审视材料的理解、了解原书的背景和出发点。惟其如此而言,必须强调,这里绝不敢称书评,在此作一笔记而已。

 

开篇里的一个例子说到新材料和文献对史学的影响,《唐中岳沙门释法如行状》石碑和敦煌文书《传法宝记》的存在证明了禅宗五祖弘忍传位的事实记载与传说的神秀、惠能相争衣钵而分立南北不同。顺着注引翻了葛先生的《增订本中国禅思想史》,这一段果然有趣:674年,弘忍大师圆寂于黄梅县冯茂山,虽然惠能远走,但所谓北宗并不是直接统一于所谓首座神秀。弘忍十大弟子(神秀、智洗、刘主簿、惠藏、玄约、老安、法如、惠能、智德和义方)各有能为,所谓惠能从一个寺工夜授衣钵,是《坛经》中的故事,很可能是后人为突出惠能的杜撰。实际上,弘忍圆寂后,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内,禅宗是没有公认领袖的,各大高僧门人相争一直到686年,公选了最年轻的法如大师继承弘忍的地位。但法如在689年即去世,局面再次失衡。这时,好佛的武则天亲自派人出面延请禅宗大师,90岁高龄的神秀大师才正式成为北宗领袖。神秀圆寂之后,朝廷又希望延请年届百岁的老安而未成行。但在神秀的经营下,其一派发扬光大,神秀弟子普寂重归少林寺和洛阳地区,禅宗地位大大提高,而神秀-普寂一脉也被老安、法如、玄迹等各支后人公认为禅宗正宗。而关于北宗的定义,其实,是在弘忍门下各大弟子中,除去南迁的惠能之外各派的总称,在几十年的时间内并非一派。这也是,再后来南宗北进,惠能大师一派势力凸现之后才做了南北之分。

 

原理上,由于每一个领域都会因为自身或者研究者的主管认识而不断被“脉络化”,而时间长了、这种传言的脉络可能会掩盖所谓事实或影响我们从当下出发的看法,于是历史学的研究需要人们面向历史的“去脉络化”。这其实也正是福柯的知识考古学。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华蝶清鉴

华蝶清鉴

9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人,远祖籍贯安徽省,大学毕业于北京的五道口技术学院。曾从事房地产行业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现任职于某企业负责运营管理,COO,Cuibar Of Office,翻译为办公室催巴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