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续前)

l  塔剌思忽里台

1259年,蒙哥在攻打南宋钓鱼城的军中亡故,忽必烈与阿里不哥争位,各自召集宗亲召开忽里台,1260年,忽必烈于开平(元上都,今内蒙古锡林郭勒)、阿里不哥于哈剌和林(蒙古国前杭爱省)称大汗。——阿里不哥称汗稍早,所以马木留克史学家也有过在帝王世系中将阿里不哥记载于蒙哥与忽必烈之间的写法。

1260年开始,蒙古帝国各个兀鲁思陷入混战:忽必烈先是切断漠北的粮草供给,然后通过几次战役将阿里不哥从漠北驱往西域畏兀儿方向。与此同时,蒙古汗庭忙于内战,对西域、中亚失去控制,阿里不哥派出察合台的王孙阿鲁忽接任察合台汗切断忽必烈和旭烈兀的联系,察合台汗国迅速崛起、征服了畏兀儿、斡端等地(相当于今新疆全境),还趁钦察汗与伊尔汗在高加索激战而向西占领了不花剌、楚河草原等地;旭烈兀远在波斯,虽然态度暧昧,但相对而言其名义上是表态支持忽必烈的;钦察汗别儿哥辖地更远,且忙于和伊尔汗旭烈兀(此时还未册封)争夺阿塞拜疆,更是坐山观虎斗、巧取渔利的态度(虽然他曾宣布支持阿里不哥);此前受到打击最重的窝阔台系诸王势力最弱,正忙于在准格尔盆地以北的突厥斯坦恢复势力,名义上也是支持地缘相近的阿里不哥。因此,蒙古各派势力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就是察合台汗阿鲁忽。阿鲁忽在快速拓张势力后拥有了15万骑兵的巨大的实力,此时,为对抗蒙古汗庭的税负贡献、取得独立地位,阿鲁忽倒戈支持忽必烈——因为阿鲁忽是阿里不哥以蒙古大汗名义册立的,因此,在他看来阿里不哥代表蒙古汗庭,而阿鲁忽叛变的最主要原因就在于忽必烈同意了阿鲁忽在别十八里行省的权力而阿里不哥坚持那属于大汗。

最终,经过4年的内战,政治盟友的支持使得本来就拥有富庶汉地资源支持的忽必烈取得胜利,1264年阿里不哥投降。

薛禅汗忽必烈的地位得到了确立,且随着各国雄主的去世(旭烈兀1265、别儿哥1267、阿里不哥1266、阿鲁忽1266),战事逐渐相对消弭。

但这时,窝阔台系再度崛起,海都利用阿鲁忽亡故、木八剌沙初立,大举进攻察合台汗国,夺取了阿力麻里、别十八里等地。忽必烈很快以蒙古大汗身份册立八剌为新任察合台汗,试图介入中亚政治重新夺回西域话语权。

经过多次交手,八剌在军事上处于下风,海都觊觎阿姆河流域(今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等地)地盘,但他考虑到避免富有的城市遭到战火毁坏,主动提出各方议和。

1269年春,钦察汗蒙哥帖木儿委派代表别儿哥只儿、窝阔台汗国宗王海都和察合台汗八剌,在塔剌思和肯切克草原召开忽里台大会。此次大会未经蒙古大汗忽必烈的同意而召开并协商了瓜分阿姆河以北农耕区的方案。最终的结果是:(1)察合台汗国从其此前占领的阿姆河以北的农耕区(撒马尔干、不花剌等)全面撤军,海都和蒙哥帖木儿占领这一地区;(2)察合台汗国获得该地区三分之二的岁入,海都和蒙哥帖木儿各自获得六分之一,窝阔台宗王第一次介入这一地区;(3)原属大汗直辖的别十八里地区归属察合台汗国;(4)阿姆河地区原属蒙古大汗和拖雷系(遗孀唆鲁禾帖尼)的领地和收入被全部瓜分;(5)察合台汗国如果需要扩张领土只能跨国阿姆河向南、向伊利汗国索取。

自此,蒙古帝国的各个兀鲁思分裂独立,成吉思汗时代的忽必、勾考等制度开始加速消亡,元世祖以后的元朝皇帝成为仅仅在名义上的蒙古大汗、不能再实际控制各国。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华蝶清鉴

华蝶清鉴

9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人,远祖籍贯安徽省,大学毕业于北京的五道口技术学院。曾从事房地产行业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现任职于某企业负责运营管理,COO,Cuibar Of Office,翻译为办公室催巴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