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书是日本学者关于伊斯兰的研究,羽田正(Haneda Masashi)是日本东京大学的伊斯兰史及全球史专家,但终究是非本国人的研究和叙述。同样作为外国人,读来此书,前面看来只是觉得行文论述十分规范,并没有国界感。最后一篇的几章专门叙述了日本有关的伊斯兰研究和伊斯兰认识、重点围绕中小学教育的课程范围,相比之下反而显得视点过于细微,可能是作者为避免面向本国读者啰嗦太多学术常识吧。

如后记中所言,作者本来也是对伊斯兰世界这个概念认为理所当然,甚至对日本学者们一再追究这个语词不甚了了,但随着自己参与有关研究,又开始感到历史的看待一个概念是有意义的。

一些要点记录于下:

l  伊斯兰世界的定义

作者对加藤博、小杉泰、中田考三位的研究加以概述,归纳了学界常用到的四种伊斯兰世界的定义,并在全书的结论中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1)       理念意义上的穆斯林共同体。超验概念上这个用法提到的不是地理空间的概念,因此,这个意义上还是改用“穆斯林全体”更好。

(2)       伊斯兰议会组织(OIC)。该组织成立于1969年,目前有近60个成员国家和地区。作者认为这意义的使用是不恰当的,因为这一组织所包括的国家地区并不能涵盖穆斯林全体。

(3)       居民多数为穆斯林的地区。笔者认为这个概念也会有问题,以“伊斯兰世界”模糊指代菲律宾南部、至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的广大地区并不合适。

(4)       统治者为穆斯林且按照伊斯兰教法进行统治的地区(历史上的“伊斯兰世界”)。作为历史叙述,作者同样认为这一定义不合适,但伊斯兰主义者的表达出于自身的宗教立场、自然无可厚非。

因此,作者的建议是:只有在表达理念的意义时才使用“伊斯兰世界”一词,在地理上和政治学上的构想也有其意义,但从词源上,正是19世纪对西方世界和伊斯兰的二元对立才有了政治上的概念构建。

l  近代(17世纪)以前的穆斯林世界

(1)       近代以前的阿拉伯语地理著作和历史著作的确出现过“伊斯兰世界”、“伊斯兰国家”、“伊斯兰王国”、“伊斯兰之家”等词汇,但没有严格的定义,主要是用于划分穆斯林统治者支配的领域,区别“非伊斯兰世界”。

(2)       近代以前,伊斯兰世界强调了统治者属性,而不一定是穆斯林占多数的空间概念,例如哈里发和倭马亚王朝时期。

(3)       大部分时期,波斯语史地著作并未使用伊斯兰世界的概念,可见其重要性并不高。

伊本·胡尔达兹比赫的《道里邦国志》(约885年出版)按照东西南北的方向叙说了地理,以巴格达为世界的中心展开,但也涉及了罗马、欧洲的一些情况。马斯乌迪,著名旅行家,也是托勒密思想的继承者,采用了七个气候带的框架来划分地理空间,以伊拉克和伊朗高原为中心,包括了东非、印度等广大地区。穆卡达西,《诸国知识的最佳分类》中体现了古希腊的七个气候带,但采取了南北排列的方式,更特别的是,概述的叙述范围只限于“伊斯兰王国”,伊斯兰王国又分为中东地区的阿拉伯王国和其他地区的非阿拉伯王国——这种划分应基于统治者是否使用阿拉伯语。

在波斯语史地著作中,《世界境域志》(约983年)是早期最重要的一部,其中一举自然条件、宗教法令、语言和王权四个维度对世界进行划分;该书的叙述范围虽然包括欧洲的罗马地区,但只有简单的记录,但其所分出的51个地区中有20个都是非穆斯林的突厥人驻地,然而其承认的世界中心依然是哈里发的驻地巴格达。

可疾云尼,伊利汗国的财务官,在14世纪前半期写作了《心之喜》,成为用波斯语书写的第一步成体系的地理书。这部书承袭了古希腊的思想和巴里黑学派《道里邦国志》的影响、承认伊拉克中心说,但提出了“伊朗之地”的概念。

世界史著作方面。塔里巴《历史先知和帝王史》,从神创天地、亚当夏娃故事开始叙述到915年。其叙述是作为一个虔诚的穆斯林基础上的基本历史认识,在公元622年希吉拉(从麦加到麦地那的大迁徙)之后开始采用伊斯兰历纪年采用逐年一章的编年体。世界的范围只写到了与穆斯林发生战争的事件。伊本·阿西尔的《历史大全》是之后描述到13世纪初的著作,编年体历方面沿袭了塔巴里。在这个叙述方法中,世界以伊斯兰世界为主,其他地区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都称为非伊斯兰世界。

拉施都丁的《史集》是14世纪初最重要的历史著作,作者身为伊利汗国的宰相,记录了蒙古帝国早期、成吉思汗家族的很多信息,成为蒙古史研究的重要史料。以及时间稍早的志费尼《世界征服者史》也记载了蒙古历史。在阿拉伯的阿巴斯王朝覆灭之后,这个时代的史学家不得不把异族的蒙古历史地位提高,而伊斯兰世界的重要性无法体现。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华蝶清鉴

华蝶清鉴

9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人,远祖籍贯安徽省,大学毕业于北京的五道口技术学院。曾从事房地产行业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现任职于某企业负责运营管理,COO,Cuibar Of Office,翻译为办公室催巴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