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续前)

l  佛教活动

北魏太武帝灭佛之后,文成帝兴复佛法,大同云冈为北石窟、洛阳伊阙为南石窟。

北齐时,慧思大师弟子静琬于涿州西北白带山开凿石洞藏石经,即今日北京房山区云居寺。本建东西云居寺,又称东峪寺、西峪寺,东峪寺已毁,西峪寺清代改称西域云居禅林,《石径》自隋经唐至辽,历代续刻。

唐初,太宗因杀人甚多、在战阵各地建造十寺,有记载者七处:破薛举处,建豳州昭仁寺;破王世充处,建洛州昭觉寺;破刘黑闼处,建洛州昭福寺;破刘武周处,建汾州弘济寺;破宋金刚处,建晋州慈云寺;破宋老生处,建台州普济寺;破窦建德处,建郑州等慈寺。

太宗北征还,幽州建闵忠阁。太宗舍旧宅为兴圣寺,为先妣立弘福寺,为东宫立慈恩寺,于昭陵立瑶台寺。后玄奘译经于弘福寺、慈恩寺,高宗敬礼玄奘,高宗则天皇后产子,玄奘命名为佛光王、剃度为僧即中宗李显。

义净(635-713),一生共译经56230卷,与鸠摩罗什、真谛、玄奘并称为中国佛教史上。的四大翻译家。

 

唐代念佛宗与晋慧远有别,主张凡夫直得往生报土。净土二祖,道绰大力提倡持念阿弥陀佛名号的法门。平日无事便西向禅坐,口念佛号,一日以七万诵为限。他甚至发明了念珠,以木栾子串在一起,方便计算念佛数量。

 

罗什系主要传习龙树宗学说,而世亲宗所传可分三期,第一期为北魏之勒那摩提、菩提流支、佛陀扇多,第二期梁之真谛(波罗末陀),第三期唐之玄奘

 

l  禅宗

自唐代武周时期六祖分南北派,南方禅宗发达,又经数代演化为五家禅风不同:曹洞丁宁、临济势胜、云门突急、法眼巧便、沩仰回互。

云门因僧问,不起一念,还有过么?门曰:须弥山。又云门因僧问,如何是佛?门曰:干屎橛。

 

l  密宗

密教相对于显教而言,凡释迦牟尼(应身佛)所说种种经典为显教,密教则为毗卢遮那佛(法身佛)直接所说之秘奥大法。密教表面而言则为祈祷宗,以仪式为主,凡作法事礼拜崇奉诸事合乎方法即可成佛。

密教所供多神,与婆罗门教诸神杂陈。诸佛诸菩萨名为曼荼罗,如胎藏界曼荼罗之外,金刚部诸神持明院之五尊中,除般若菩萨外,如不动、降三世、大威德、胜三世等忿怒尊,似为湿婆之化身。

曼荼罗有二种区别:善无畏三藏所传和金刚智三藏所传。二人所传胎藏、金刚两部之分始自中国,印度无此区分。二人支派在唐代繁盛,但在唐武宗会昌法难之后濒于灭绝、已无可考。密教传于西藏和日本。日本密教分为台密(天台宗)、东密(真言宗)两派,至今仍存。金刚智来开道场,为弟子一行灌顶,中国佛教遂有灌顶之礼。

金刚智、不空、善无畏,称开元三大士。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华蝶清鉴

华蝶清鉴

9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人,远祖籍贯安徽省,大学毕业于北京的五道口技术学院。曾从事房地产行业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现任职于某企业负责运营管理,COO,Cuibar Of Office,翻译为办公室催巴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