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的下半年有机会多次来西南地区,算来到昆明有3次共8天、到重庆2次共5天、到贵阳1次共1天,但都是匆忙的商务之行,除了三份地图,只是在项目地和住宿地附近实地踏勘过罢了。虽然对这两座城市没有熟悉的认知和洞察的描述,但从春到冬四季都绿油油的色彩和温湿的空气却很令我向往。

中国的西南地区一般是指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四个省市,其间的方言、习惯大体近似而又有不同,川渝、云贵可以分别。而昆明、贵阳是云贵地区的两座最大城市,是颇具代表性的。

先说共同点:

l  城市

城市中心区的面积都非常小,直观上似乎只有北京二环内的一半,作为西南重镇,是非常小了,更不用说和济南、南京等省会城市相比了。这似乎是历史和地理共同造成的。云贵之地缺少平原,最初的城市都是山间平地发展而来,而受到周围山体的影响,城市扩张自然要比东部平原地区慢得多、难得多。其实,重庆也是夹在四面的山中,不过一股子劲的在山地硬是把一座大城市修建出来罢了。

其次是修地铁和堵车,这可能算不上什么特点,或者是全国所有大城市都有的共同点。城市人口增加、车辆增加,出现交通拥堵,于是政府决定修地铁或者轻轨来缓解交通压力;然后,最热闹的一些路段当然是修轨道交通的首选区域;于是,在本来最拥堵的路段开始拦路、竖围挡、开挖路面,地铁线开工了;结果在至少两三年的时间里,本来交通压力大的路段彻底发生了拥堵、其他路段也自然被分散的交通压力堵塞。昆明、贵阳、南京、北京、沈阳都是如此,可能还有很多其他城市。而稍有不同的是,老城区更为狭窄的贵阳已经像北京一样开始实行每日限2个汽车尾号了,其交通压力可想而知。

散乱的城市规划,多年不曾改善的市政道路,环线的发展。这些似乎也不算太特殊的东西,中国很多城市见缝插针的规划建设(贵阳人告诉我,他们的城市规划站在山上看像一幅推倒了的麻将牌,但我没机会体验到),像拉拉锁一样反复刨开修埋管线的马路,用政府办公楼为中心、把一些路连接起来改成高架桥或者至少封闭道路。这在我去过的几乎所有中国城市都是这么做的。

市政府外迁新城,省府驻守老城。这也是一个很多见的模式,为了给中心城市带来大的经济增长点,把一个偏僻的地方建政府为中心的新城、趁着一次博览会建一个所谓综合区、借着承办一次运动会做一个体育公园、发展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这都是以基建带动地方投资的常用方法了。而效果还真的不好评价,因为时间可能还不是很长,匆忙的说是浪费和政绩工程怕是也有问题,只是觉得没有新意。昆明南边的呈贡新城、贵阳西边的金阳新区,都是市政府新城;类似的计划还有呼和浩特、北京(去通州的计划似乎又放下了)、郑州(是省府东迁、市府不动)、济南(孟家庄的计划似乎也放下了)。总之,城市规划和城市发展是复杂的演化问题,还是希望书记们、市长们有过人的洞察。

l  文化

两座城市都是历史文化悠久的老城。昆明的吴三桂、蔡锷最是当地人的谈资,古滇国文明的所在、建宁郡的所在、传统帝国时期云贵地区的首府;贵阳的王阳明龙场得道,古夜郎国文明、古代戕柯郡所在。

少数民族。昆明多为彝族、傣族,贵阳多为布依族、苗族,同属西南民族,但大约还是有不同比较多。记得以前学习人类学,老师是研究丽江纳人的,就提到现有民族划分中的一些问题。在这里没能太多亲见了解,只是约略的知道古史上前者可能是古苗人之后,后者则多是古濮人之后。

l  自然

红土。西南地区富含铁的矿物土壤呈现美丽的砖红色,在云贵尤其如此,路边的山体,要么是茂密的绿色、要么是石灰岩的白色、要么就是土或者岩石的红色。在夕阳的光辉中,如果再有一点水面,十分容易就构成了色彩绚丽的图景——只是我还未曾有机会眼见。

茂盛高耸的树木,拔地而起,与北方大不相同、甚至与东部江浙都十分不同。细长的树干高约十数米,在最顶端才有一丛枝叶,仿佛绿头的火柴棍;就像江浙优雅的翠竹,高而绿。

拥有丰富自然资源,也是云贵两省的特点。矿产(锡、铁、煤)、植物(花卉、烟草)十分丰富,带动了一些地方经济的发展,但听说又失之于粗放、搞出很多“煤老板”型单靠卖资源为利的少部分富裕人群。

 

再说昆明与贵阳的不同:

天气。四季如春的昆明和“天无三日晴”的贵阳。温暖湿润和阴冷潮湿,透亮。同在高原,昆明有强烈的紫外线,而贵阳则四季清凉、遍布苔藓地衣。

地形。平坦的昆明是一个“坝子”;四周是山的贵阳、处处峻岭,好像去掉了长江与嘉陵江的重庆。昆明有翠湖和滇池两个著名的水体,在阳光中平添了不少湿润;贵阳也有南明河,可是水汽却迷漫的到处都是,仿佛化不开。

不同的辣味。贵阳用西红柿调出的酸汤和油辣子,昆明夹杂着傣味的酸辣、本土的辛辣、东南亚的酸甜辣,用柠檬、还有其他香料作物的混合。

不同的饮食。昆明鲜美的各种菌子(鸡枞)、米线和贵州的茅台酒、酸汤面。

曾为西南联大住所的昆明有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中科院昆明分院等科研机构,而贵阳则要略逊一筹。

昆明是面向东南亚的外交重镇,加上世博园、海埂足球基地,似乎比贵阳要有名得多。

服务还是生意?昆明的旅游,尤其是涉外旅游可能比贵阳更知名,游人更多,当地人也更有做生意的意识吧。昆明机场的行李车居然都是被一些披着红色绶带的人把持着,如果你需要把一些行李从门口弄到托运处,唯一的办法就是花几块钱雇用他们帮你推过去。这是我唯一所见的,其他机场绝无此事,至多是有时候旅客太多、行李车不够用罢了。这样的情况似乎就是常规,机场竟无人管理。一者,在中国的机场行李车是公共资源、昆明的行李车难道是那些人自己买的?二者,同样是旅游城市的三亚机场,最精于生意之道的江浙人的上海、杭州机场也不曾有这种情况,处了疏于管理或有什么特殊利益之外我还猜不出其他原因,或是那便是一种文化、就像满清时男人要留发辫一样?

 

 

2012年1月28日

南京市乌衣巷

2012年2月12日

北京市潘家园

话题:



0

推荐

华蝶清鉴

华蝶清鉴

9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人,远祖籍贯安徽省,大学毕业于北京的五道口技术学院。曾从事房地产行业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现任职于某企业负责运营管理,COO,Cuibar Of Office,翻译为办公室催巴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