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书是一个财经记者的著作,集合记录了1979年至2006年中国金融界的主要事件,虽然多少有点流水账的意思,也称不上史家之作、但的确是一部相对完整的素材。毕竟,史家必持论,而所以当代不著史。不管书中材料的叙事结构了,借题发挥讲些自己的想法:

1、  结构

中国的金融系统,在大清帝国以后逐步建立了现代银行制度和财政、税收系统的民国体制,新中国一度也是在此基础上恢复了财经体系。中共政府也从1930年的苏区、到1940年代的根据地、解放区都发行货币,试图建设自己的金融系统;1948年中国人民银行在石家庄成立、开始发行人民币,之后逐步推向全国;到1951年,东北银行(中共东北局第一书记高岗从西北到东北,在党内位高权重,开国副主席、独立发钞,只可惜高饶一案毁于一旦)、内蒙古银行和新疆银行并入人民银行,实现了银行货币系统的再次大一统。

但随着1950年代末的意识形态潮流在改变着经济系统的结构,从1952年的社会主义改造开始,全部金融机构集中于中国人民银行一格机构内,银行成为了财政部的附属,非银行金融机构全面消失。

金融系统的改革作为现代经济系统的安全保障和辅助系统,因此,从同一调配体制的经济转型,金融改革是一个关键领域。如果可以粗略的理解朱镕基1993左右开始筹划的一系列改革,我们会发现那可能不是粗暴的把大量城市底层推向下岗的深渊,而是一系列的结构改革:

改革通过强调了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机构地位,将人民银行和商业银行分开;在此基础上彻底做到了把银行和政府分开;国税总局脱离财政部、归国务院直属,把财政和税收分开;通过分税制改革,把中央和地方的收入以税种收入的方式分开,而不是区分上缴的财政收入。

通过这一系列改革,中国的经济结构中财政、税收、银行、货币政策、政府一般行政这五个系统完全分立,各个系统的关联变为间接影响、搭建了经济格局系统的防火墙。在此基础上,1998年之后打破部分行业的国企垄断、国企优化组合、金融业整顿等一系列经济“猛药”才不会使得整个国民经济进入全面崩溃的状态而只是局部阵痛。中国在东亚金融危机中仍能继续进行国内市场和企业改革,以无通胀、高增长状态前进,而没有出现1980年代经济改革的屡次失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价格自由必然通胀等牵一发动全身的无措。经济总体不再是“混在一起”而真正有了子系统的区隔,就像解开了铁索的连环战船,开始展现出协同性和独立性。这种政府的连续强干预是在真正的构建经济的环境结构,无论市场经济还是社会主义(当然,这二者作为最主要的经济思潮并列并不意味着两者是对立的理论概念),这些经济理念的实现都需要一个良好的经济结构。所以,可以说1990年代的改革是系统性的理解了大系统经济问题后的有效方略,也冲破了1980年代中国、东欧乃至全世界国家转型经济的困惑。经济转型的问题不在于是什么“主义”,要不要“市场”或者要不要“政府干预”——即便是奥地利学派和芝加哥学派的所谓自由市场之争也无法落实这个"要与不要”;可能经济类型和意识形态的嫁接有多种可能,甚至可以因文化偏好而不同,但常规性问题在于经济的基本结构合理性、抗风险能力如何。

2003年至2013年的10年,中国经济在前十年的既定路线上继续前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发展业绩,但是结构改革没有能够继续深化。收入分配的解决仍以税收和政府转移支付为主、没有提出像1970年代日本收入倍增计划那样的精细化经济结构调整方案;政治民主化和社会法治化未能实质前进,过于表面化的关注稳定、把社会稳定当作一种现象而不是结果来对待,积压了而不是化解了前一阶段经济结构改革带来的阵痛遗留问题。这也使得股市的动荡、资本市场发展畏葸不前等问题逐步政治化,未来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需要实际性的操作方案、金融市场稳定同样依赖于整体经济结构的改造。

 

2、  人物

近年历任分管金融副总理:姚依林(1979-1991)、朱镕基(1991-1998)、温家宝(1998-2003)、黄菊(2003-2006)、曾培炎(2006-2008)、王岐山(2008-2013)、张高丽(?2013-,未正式公布)

近年历任人民银行行长:李葆华(1978-1982)、吕培俭(1982-1985)、陈慕华(1985-1988)、李贵鲜(1988-1993)、朱镕基(兼1993-1995)、戴相龙(1995-2002)、周小川(2002-)

 

朱镕基。上海市长、副总理兼人民银行行长、总理。

周小川。中行副行长、人民银行副行长、建行行长、证监会主席、人民银行行长、全国政协副主席。1998年在建行行长任上首先提出组建资产管理公司的概念。

楼继伟。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副秘书长、中投董事长、财政部长。

王歧山。人民银行副行长、建行行长、广东常务副省长、海南省长、北京市长、分管金融副总理、中纪委书记。

郭树清。人民银行副行长、汇金公司董事长、建行行长、证监会主席、山东省长。

肖钢。人民银行副行长、中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

马蔚华。自1999年任招行行长至今。核减了大量的离岸贷款比例、2000年利润增长68%、2001年利润增长76%。2002年在一卡通基础上推出了国内第一个高端个人客户理财品牌金葵花。信用卡业务在2006年已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2006年实现招行香港上市。

3、  事件

1978年,金融行业逐步复苏、人民银行从财政部独立出来、开始取消“统存统贷”;

1979年,中国农业银行恢复,中国国际信托成立,建行从财政部独立为银行;

1980年,恢复国内保险业务;

1984年,工商银行分立;

1986年,交通银行复建、股份制银行陆续成立放开;

1988年,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成立;

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

1993年,成立中国证监会;

1994年,人民银行转变职能、成为中央银行,政策性银行分立;外汇牌价并轨,有条件兑换;

1995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分社财险、寿险、再保险,银行业与保险业分业经营;

1997年,中国保监会成立;

1998年,关闭海南发展银行;

1999年,广东信托破产;组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剥离1.4万亿银行不良资产;上海银行引入外资股份,国际金融公司(IFC);

2002年,四大国有银行自1998年以来精简人员55.62万人、精简机构5.5万个、减少约三分之一;银行全面实施贷款质量五级分类;信托业第五次清理整顿基本完成,信托公司从1998年的239家下降到68家;

2003年,人保股份香港上市、人寿股份美国香港两地上市;中国银监会成立;成立中央汇金公司,注资中行建行;烟台住房储蓄银行改名恒丰银行,7年以来成立的第一家股份制银行;

2005年,建行香港上市;

2006年,中行A+H上市,工行A+H上市;

2010年,农行A+H上市。

4、  法规

1995年,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保险法票据法、担保法。

1999年,证券法。

2001年,信托法。

2002年,修改保险法。

2003年,修改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通过银行业监督管理法。

2004年,证券投资基金法。

2005年,修改证券法。

2006年,反洗钱法。

 

 

 

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北京市驼房营

话题:



0

推荐

华蝶清鉴

华蝶清鉴

9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人,远祖籍贯安徽省,大学毕业于北京的五道口技术学院。曾从事房地产行业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现任职于某企业负责运营管理,COO,Cuibar Of Office,翻译为办公室催巴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