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续前)

²  当代行政区划概念的缘起

当今的行政区划和行政级别从来不是共和国的独创,近者看,和民国时代几乎相当,除了一度设置行署专区一个半级外,其他几乎一致。但再追溯上去,也都有着古代的影子。

l  唐府制和直辖市。

唐代最高一级地方是道,其下为州,但一些地位重要的州,名为府。包括京师长安所在的雍州改为京兆府,东都洛阳所在的洛州称河南府。后来又把北都太原(高祖晋国公起兵处)所在的并州为太原府,西都凤翔所在的岐州为凤翔府,南京江陵所在的荆州为江陵府。再加上皇帝行至的地方升为府,包括河中府(蒲州)、兴德府(华州府)、兴唐府(陕州)、成都府(益州)、兴元府(梁州),共十府。府长官为“牧”,由亲王遥领,地方主政者为府尹。这是中国历史出现的中央直辖的高规格二级政区,应为后来直辖市的前身。其后,辽、金、蒙古都曾有五京制的类似建制。中华民国曾先后设立十个院辖市(曾称特别市、直辖市),包括:南京、上海、汉口、北平、天津、青岛、广州、重庆、大连、哈尔滨、沈阳、西安。

l  唐羁縻州和民族自治区

羁,指用军事手段与政治压力加以控制;縻,指用经济和物质的利益来安慰。唐代羁縻州府是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让其保留原有生活方式,保留民族领袖为地方行政首长,但要接受中央政府节制。有唐一代,共设立羁縻州府八百五十多个,包括西域、高丽、黑水、岭南、云南、西突厥等地。这和今天的民族自治区制度十分相像,即强调中央主权兼顾地方自治。这与之前秦汉三国时代征服边地后设立郡县汉化统治不同,也与明代设立边境卫所和西南土司不同。卫所制重军事占领,且由于明代兵力不足,经常丢失领地、也无从提起稳定的边境统治;西南土司世袭,权力几乎不受中央节制,所以到清雍正推行改土归流。到清代,西藏噶厦政府是僧俗共治,和其他地区的统治程度逐渐相当;清代又全面征服新疆,设新疆省。

l  元行省和省

古代王宫禁地称“省”,魏晋时期在中央政府设立中书省、尚书省、门下省,唐代仍沿用此制度,三省辖理六部及各院。金代开始较多使用行台省统辖地方区域,为行尚书省,蒙元沿用此制度。元世祖以中书省总理政务,以行中书省统辖新政府地区的行政机构;中书省又称都省,号为腹里,主管大都附近地区。这一次区划调整较此前唐宋的道、路有了重大的变化,更多注重犬牙交错的原则,不把山川河流放在边界、使得各个区域难于自立。行省的数量稳定时有十一个,即:

中书省、岭北行省、辽阳行省、河南江北行省、陕西行省、四川行省、甘肃行省、湖广行省、江浙行省、江西行省、云南行省。

²  古怪的制度

l  侨州郡县、双头州郡

从西晋永嘉年间到南朝宋元嘉年间(307-453年),随着北方少数民族的战争和中原政权的南迁,大量北方中原居民举族南迁,史称“永嘉南迁”。南迁集中到长江流域共约70万人以上,还有大约20万人居留在今山东境内。据估计,西晋北方人口大约八分之一南迁,东晋南方居民中有六分之一来自北方。聚居的北方移民所在地设立了新的政区称为侨州、侨郡、侨县,这些郡县都是在南方原有政区内,南方有设立加“南”字,如京口、广陵一带侨置了青、徐、幽、兖等州。此外,侨州郡县减免税赋租税。随后,从东晋到陈,先后九次土断,把侨民的户籍断在侨居地上,取消免税待遇。

l  遥领与虚授

由于侨州郡县的出现和实土郡县的地区重合,战乱造成很多地区的土地荒芜、民户稀少,出现了双头州郡,一地归属多个上级政区辖属。例如,青州、冀州同治东阳城,汝南、新蔡二郡同在汝南郡上蔡县。累计共出现过双头州九个,双头郡七十多个。

三国时期,由于魏蜀吴分疆裂土,为体现统一天下的愿望,各国都派员遥领不在自己实际控制范围内的政区。例如,魏国任命黄权为益州刺史,而益州在蜀汉版图内,任命田豫为平州刺史,而平州当是还在公孙氏控制下。黄龙元年(229年),吴蜀相约划分天下,冀州、兖州、并州、凉州属蜀,豫州、青州、徐州、幽州属吴,并各自设置刺史、州牧,但实际上述各州都是曹魏领地。还有虚封的诸侯王,如蜀汉有鲁王、北地王,吴国有南阳王、鲁王、齐王。

遥领还包括唐代设置的府,最高长官“牧”由亲王遥领,实际工作由府尹主持。这种方式,与汉武帝以后,分封诸侯爵位的采邑方式(即受爵者仅获得封地的收入而不前往管辖)有相通之处。更进一步,爵位的封赏取消了与具体地方的对应,仅冠以抽象的名称,例如到清代,“礼亲王”、“克勤郡王”等。

l  头下军州、猛安谋克

北方游牧民族很多建有奴隶制、部落制,在辽代、金代、清代都有存在。契丹族的军户及领主称为头下军州,一般是在草原地区边缘的汉人军户,领主可以世袭;其中,斡鲁朵制(宫帷制)指的是契丹皇帝、太后所辖的私人头下军州。

猛安谋克,是女真人的军事人群单位,意译为千夫长、百夫长。在消灭辽国进入汉地后,猛安谋克制与河北、山东的汉地郡县并行,带来了多头管理的问题。猛安谋克户人享有特权,不参与农业生产,但又逐渐脱离军事训练,战斗力下降,如同后世女真人的八旗制,最终成为了国家财政的累赘。

²  现在各省出现的历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2013年)的省级行政区划34个,归结其最早的划分起源,大致如此:

 

现在省级区划

起源时代

说明

北京

明朝/民国

永乐迁都顺天府为北直隶;民国设北平院辖市有大致今辖区

天津

民国

明代设天津,民国设院辖市而独立辖区

上海

民国

民国设院辖市而独立辖区

重庆

民国

民国设院辖市而独立辖区

辽宁

明朝/清朝

明,辽东都指挥使司(山东省);清朝盛京将军辖区

吉林

民国

清代吉林面积广大,现在区域大致与民国吉林相当

黑龙江

民国

清代黑龙江在兴安岭一带,现在区域大致与民国黑龙江相当

河北

宋朝/民国

名称自唐代河北道,北宋河北西路、河北东路,现在区域大致与民国河北省相当

内蒙古

清朝

蒙古各旗驻地、乌里雅苏台将军区以南

山西

宋朝

北宋河东路,明置山西省

河南

明朝

 

湖南

宋朝

北宋荆湖南路;清设湖南布政使司

湖北

宋朝

北宋荆湖北路;清设湖北布政使司

山东

明朝

明代山东布政使司除辽宁以外地区

江苏

清朝

清康熙分江南省制,取江宁、苏州府

安徽

清朝

清康熙分江南省制,取安庆、徽州府

浙江

宋朝

两浙路大致辖区

江西

宋朝

北宋江南西路

贵州

明朝

 

四川

元朝

四川行省;明清四川省

云南

元朝

云南行省除今缅甸部分

陕西

元朝

陕西行省

甘肃

清朝

甘肃省,元朝取甘州、肃州

宁夏

民国

元朝命名宁夏,属甘肃行省、明属陕西省、清属内蒙古

青海

清朝

西宁办事大臣、青海办事大臣

新疆

清朝

伊犁将军,清末左宗棠设立

西藏

元朝/清朝

元宣政院,清西藏

福建

宋朝

北宋福建路,取福州、建州

广东

宋朝

北宋广南东路

广西

宋朝

北宋广南西路

海南

共和国

1988年分置

台湾

清朝

1885年分置

香港

共和国

1997年置

澳门

共和国

1999年置

 

20131019

北京市潘家园

话题:



0

推荐

华蝶清鉴

华蝶清鉴

9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人,远祖籍贯安徽省,大学毕业于北京的五道口技术学院。曾从事房地产行业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现任职于某企业负责运营管理,COO,Cuibar Of Office,翻译为办公室催巴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