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续前)

卤化烃和臭氧层

卤化烃的使用,主要是氯氟烃、甲基氯仿、四氯化碳和氢氟烃,给地球的臭氧层带来了严重的破坏——进而会使得皮肤癌发病率大幅提高,而且它们在大气中自然存在的时间特别长。各国在1987年签署的《蒙特利尔协定书》中同意减少卤化烃的排放。

卤化烃,是一类非自然的人工合成物。最早在19世纪中期被合成出来,有座位溶剂的四氯化碳,作为催化剂、漂白剂、防腐剂等各种用途的化学用品。1926年,挪威人罗塞姆(Eric Rotheim)为气雾剂罐的工作原理申请了专利;1929年,通用公司的米基利(Thomas Midgely)找到了无毒、不燃的工业制冷剂(即氟利昂),杜邦公司在1930年开始了其工业生产。然而,同样在1930年代,对大气臭氧层变化的观察和研究也开始了。

1974年,美国科学家的论文指出氯氟烃物质的极端稳定性使之随着平流层而散布,并因为光解而破坏臭氧。从此开始了长达十年的争论,直到1985年《保护臭氧层的维也纳公约》通过。气候,美国南极上空臭氧实验结果证实了臭氧层的损耗。虽然工业界的杜邦等公司仍然可以提供大量“值得信赖”的数据,但科学议题的一致性也已经达成,政府层面本着预防原则,启动了对氯氟烃的控制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对臭氧消耗物的依赖的计划。全球大约75%的氯氟烃生产掌握在13个集团公司手中,合理的投资退出期限使得他们乐于关闭工厂;1999年,北京会议,多边基金批准了向当时世界最大氯氟烃生产国与消费国——中国提供1.5亿美元资助用于其在未来10年内关停氯氟烃生产,基金还批准了向世界第二大氯氟烃生产国——印度提供8400万美元资助。

一个概念,臭氧消耗物(ozone depleting substances, ODS),这是对流层中氯和溴的混合总量,以等效氯表示。从破坏效力而言,1个等效氯=1+58溴,这一指标在1970年代末期的水平为2.5×EXP(-9).

 

多氯联苯,孟山都公司

20世纪化学工业的发展中,有机氯化物的使用是一个重要的成果,但这些有机氯化物很多都使得地球环境遭受了持久的毒性污染。卡尔森的《寂静的春天》(1962)可能是最早提出了有机氯农药对鱼类和野生生物影响的预警证据,并提醒了人们应注意这些化学品对人类造成癌症的威胁。

此后,1960年代很多科学家都进行了有机氯化学物的生物蓄积性的研究,包括滴滴涕、狄氏剂、林丹、多氯联苯、灭蚁灵在五大湖区、瑞典白尾海雕、加拿大燕鸥蛋等之中的影响。1980年,研究发现污染区食鱼者体内多氯联苯浓度的增高导致婴儿体重较轻、头围较小、7个月龄的短期记忆力有影响、4岁龄的注意力造成影响、低智商的出现概率是对照组的3倍。

英国在1950年代就进行了有关农药残留物的一些研究,并在1961年提出了艾氏剂、狄氏剂自愿禁令,1964年根据以种子为食的鸟类高死亡率的观察,英国进一步实行了限制。但美国方面,各大化学公司先后提出反对。——这里,和许多环境事件一样,这是一个统计拒绝的逻辑问题。如果把“假阴性”作为原则,是可以较为轻易的否定掉任何环境影响的质疑。因为多于多因素的社会事件,一种单一物质的毒性很难高概率的证明其因果性。有机氯的受污染者,也许是因为环境中的铅、氟化物、其他人造有机物甚至汽油的添加剂而导致身体受损,而不是特定的某一种物质。这也正是预防原则,必须被公理化的做为原则而面对环境问题的原因。诚然,这种预防原则的公共权力也是巨大的,一旦启动,它可以根本的否决多种化工产品。——而各界都可以认同的多氯证明联苯负面因果关系的证明直到2000年才达成。

1970年,加拿大修正了《渔业法案》,1972年美国《联邦水污染控制法》通过,1972年《大湖水质协定》签署,北美地区的多氯联苯独家生产商孟山都公司宣布限制外露用途的多氯联苯产品的销售。此后,对北美五大湖的观测指标物(鳟鱼和鲱鱼鸥蛋)的持续分析表明,1980年代初有毒物质的浓度大幅下降。

有关五大湖区多氯联苯污染物的处理,花去了巨大的成本。1989-2000年海德公园的有害废物处理年维护费用高达200万美元,纽约州有害废弃物填埋场地的投资累计高达3.7亿美元。一项1989年的研究表明,如果对尼亚加拉河附近四大废弃物倾倒场采取不同策略的成本如下:封盖处理,作用期10年需要1亿美元、作用期35年成本3亿美元、作用期100年成本190亿美元;污染物清除和热破坏,需要5000万美元前期投资和15年、每年7500万美元的运行费用;不采取行动,35年的社会损失会超过10亿美元。最终,实施了大量截断和处理渗透工程,耗资巨大。

 

20131231

北京市潘家园

话题:



0

推荐

华蝶清鉴

华蝶清鉴

9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人,远祖籍贯安徽省,大学毕业于北京的五道口技术学院。曾从事房地产行业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现任职于某企业负责运营管理,COO,Cuibar Of Office,翻译为办公室催巴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