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么多年来虽然不曾去到外国,但国内大小城市也去了不少,只是一直居然不曾到过广州。岭南风光之中,那一年到过湛江一天,一睹了湛江狭长的布局、濒临的海湾叫做广州湾,还有就是位于几乎市中心的小小飞机场,当初只有10分钟左右便从酒店到达了机场。

还有一次到过惠州市,惠州西湖之滨晨跑倒是满满惬意,惠东县的小城确实傍晚热闹、清晨十分宁静无人出来,与北方的城市迥异。只是那次途径了深圳,不过是为了到机场罢了。

再早的时间,某次乘火车到深圳,住下一晚在清华的分校区,早上又急匆匆赶往了香港;回程时从珠海逗留一晚,又乘火车赶回北京。

几次片段的记忆,只是觉得岭南之地植物丰茂,温度高、湿热。虽则都是热,相比于华北华东的38度高温,岭南之地哪怕只是30度气温,因为湿度大且气压很低,确实十分难受。想起曾经在三亚的几天,少了海风的凉爽,广东的几个地方虽然是沿海,但春夏之际的气候确实压抑得很。一时间突然下起大雨来,十几分钟从楼里出来时早已雨过天晴。这样的天气,难怪前往岭南的飞机行程几乎大半都是长时间误点的。

这一次连续两次来到广州和深圳,虽然也是公务出行,日程紧张,没时间欣赏古迹和博物馆。但避免了客套的车接车送的两点一线,生活也是有了点趣味和观察。

l  新城

广州的老城区据说建设得十分紧凑拥挤,所以,只好在老城区东边另造了珠江新城。地铁线,视觉中轴线,广州电视塔,“小蛮腰”标志建筑,集中商务区,酒吧步行街,美食街……一派现代新城的风格,想说有些雷同,可是细细想去,上海浦东是星状布局、北京是环状路网加上中心的长安街东西两段轴线(天安门地区被断开了、不是连续一条轴),也不曾构造出一个南北轴线构造。再加上建筑物也颇有点特色,再加上茂密浓郁的榕树的四处渲染,我得承认这的确是很有特色的一座新城,真的不重复不乏味。

深圳的历史也许真不过是30多年罢了,可以说处处都是新城。很少见那种狭窄的巷子,这便是汽车时代的城市与街道了。地铁还在一条条的建设。

l  交通

到广州站乘坐动车组去深圳,班次很多,要1个多小时车程,据说里程也不过100多公里,心想着北京到天津也是100多公里、只要不到1小时……开起来发现居然有不少路段车体有了巨大的倾斜?!据说这些是很老的铁道、路基失修、无法重新施工、只好旧基础上维护;我有些不信这个解释,可是车辆有并非因为弯道而倾斜。虽不知道真假,但这样的路况是无法有很高车速的。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华蝶清鉴

华蝶清鉴

9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人,远祖籍贯安徽省,大学毕业于北京的五道口技术学院。曾从事房地产行业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现任职于某企业负责运营管理,COO,Cuibar Of Office,翻译为办公室催巴儿。

文章